医疗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医疗保健 >> 正文

防暑降温小知识

发布日期:2019-07-18    点击:[] 次

1、洗温水浴散热更快

大汗淋漓时用冷水“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得体内的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从而易引起各种疾病。应该选择温水浴i,因为洗温水浴散热更快,而且浴后会让人感觉通体清爽。

2、口渴后不宜狂饮

夏天喝水要及时,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科学的做法是每天清晨醒来喝一杯凉开水(约200毫升),上午2杯——3杯,下午3——4杯,晚上临睡前最好再喝一杯,老年人半夜醒来上厕所后,在喝点水。饮水最好分多次饮,不要暴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盐(糖)水。

3、让室内空气对流

尽量使室内空气对流,这样就可以让流动的风使房子降温,除了可以节省电费以外,还有利于人体健康,一举两得!

4、多蔬果,少油腻食物

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它们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及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5、不要剧烈运动

夏天是人体体温最高的时候,,而此时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导致血压降低的发生,有可能还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要预防此事件的发生,应在剧烈运动后做些小运动量的动作,使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后才可停下来休息。

6、衣服不宜过露

赤膊只能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才能通过增加皮肤的辐射、传导散热起到降温的作用。而酷暑之日,最高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度,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

7、在窗户和楼顶种植绿色植物

在窗户载种绿色植物,不仅能够绿化环境、减少灰尘,还能够阻挡夏季直接射入房子里的阳光,有助于减少紫外线、降低室内温度。

8、空调不宜开得太大

空调能给人带来舒适的环境。但如室内外温差太大,使人对室内外温度变化难以适应而容易“伤风”“感冒”,如室内外温差太大,不注意通风换气,会致使各种病原微生物孳生,容易患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5层

办公电话:0358-3389051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hqc@llu.edu.cn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