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卫生与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饮食卫生与安全 >> 正文

食品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19-07-18    点击:[] 次

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

1、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危害。

2、在您选购食品时,务必做到“六不买”

(1)无证无照经营的食品不能买。在您选购食品时,尽可能选择在大中型商场、超市、粮油专卖店、食品安全示范店和证照齐全的食品店等正规店铺购买。如果您购买的食品是在无证、无照经营的摊贩或流动商贩处购买的,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者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您将很难追偿或索赔,合法权益无法保障。

(2)有包装的食品标签内容不全的不能买。标识内容不全、不清楚的包装食品,一般都不是正规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的食品不能买。

(3)感觉不好的食品不能买。感觉不好的食品是指变味、变色、沉淀、混浊、杂质、絮状物、结块、异物、发粘、返砂、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油脂酸败、霉变生虫、腐败变质等现象。这样的食品不能买。

(4)假冒伪劣、掺杂使假的食品不能买。假冒伪劣、掺杂使假的食品是指一些不法分于为牟取暴利对食品采取掺兑、替代、抽取、粉饰、混充、假冒等手段,使食品质量降低,有的甚至带毒,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因此,建议您最好到正规的店铺购买,以防上当受骗。

(5)露天经营的食品不能买。露天经营的食品一般情况下无防蝇防尘设施、无食品专用器具,其食品极易受到污染,直接影响到您的健康。

(6)过期食品不能买。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旦过期,食品质量就会发生变化,失去原有的风味和滋味,有的甚至会变质,食用后可能影响到您的健康,还可能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这样的食品不能卖。

3、经营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销售明知是过期、变质、掺假掺杂、假冒伪劣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经营者除接受工商部门的处罚外,消费者可以依据《食品安全法》,要求经营者支付10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如消费者购买了一袋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奶粉,支付的价款是15元,那么在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向经营者要求10倍价款的赔偿,即为150元的惩罚性赔偿。因此,如果您购买的食品是过期变质、假冒伪劣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可以就近到辖区工商所、消费者协会或分会、消费维权投诉站、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联络站举报、投诉或申诉。

大学生食品安全小知识

1、食品选购外观查验

凭借人体自身的感觉器官即眼、耳、鼻、口(包括和舌头)及手,对食品的外观质量进行查验。也就用通过眼睛看,鼻子嗅、耳朵听、用口品尝和用手触摸等方式,对食品的色、香、味和外观形态进行综合性的鉴别和评价。看食品的包装是否完整,厂名、厂址和商标等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清楚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还要特别认清食品安全认证标志,即:QS标志。

任何食品需特别关注五个要件: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QS标志。

2、几种常用食品的识别方法:

(1)方便面的识别方法

色泽:呈该品种特有的颜色,无焦、生现象,正反两面可略有深浅差别。

气味,气味正常,无霉味、哈味及其他异味;

形状:外形整齐,花纹均匀,不得有异物、焦渣;

烹调性:面条复水后,应无明显断条,并条,口感不生、不粘牙。

(2)火腿肠(高温蒸煮肠)

外观:肠体均匀饱满,无损伤,表面干净,密封良好,结扎牢固,肠衣的结扎部位无内容物。

色泽:具有产品固有的色泽。

质地:组织紧密,有弹性、切片良好,无软骨及其他杂物、无气孔。

风味:咸淡适中,鲜香可口,具固有风味,无异味。

(3)熟肉制品

主要包括:肉干,肉松,肉灌肠,烧烤肉等。

感官要求:无异味,无酸败味,无异物;熟肉干制品无焦斑和霉斑。

(4)乳制品

乳制品感官鉴别要点:感官鉴别乳制品应当观察其色泽是否正常,质地是否均匀细腻,滋味是否纯正,同时有针对性地观察诸如酸乳有无清分离,奶粉有无结块,奶酪切面有无水珠和霉斑等情况。

(5)酸牛乳

感官要求:酸牛乳的感官特性:纯酸牛乳色泽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微黄色,滋味的气味具有酸牛乳固有的滋味和气味,组织细腻、均匀,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调味酸牛乳、果料酸牛乳:色泽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或调味乳、果料应有的色泽,滋味和气味具有调味酸牛乳或果料酸牛乳应有的滋味和气味,组织细腻、均匀、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果料酸牛乳有果块或果粒。

(6)冷冻饮品

感官要求:冷冻饮品应具有与品名相符的色泽和香味,无任何不良气味,滋味及肉眼可见杂质。

(7)茶饮料

感官要求:茶饮料应具有该产品应有的色泽、香味和气味,无异味、异臭及肉眼可见的杂质。无浑浊、无沉淀(不包括添加果汁、乳的乳制品的茶饮料)。

(8)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瓶(桶)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

感官要求:除色度、浑浊度有不同要求外,不得有异臭异味,不得检出肉眼可见物。天然矿泉水:具有本矿泉水的特征性口味,不得有异臭、异味;允许有极少量的天然矿物盐沉淀,但不得含其他异物。

(9)果、蔬汁饮料

感官要求:果、蔬汁饮料应具所含原料水果、蔬菜应具有的色泽、香气的滋味,无异味,无肉眼可见的外来杂质。

(10)糕点、面包

感官要求:应具有糕点、面包各自的正常色泽、气味、滋味及组织状态,不得有酸败、发霉等异味,食品内外不得有霉变、生虫及其他外来污染物。

(11)饼干

感官要求:饼干应具有该品种特有的正常色泽、气味、滋味及组织状态,不得有酸败、发霉等异味,食品内外不得有霉变、生虫及其他肉眼可见杂质。

(12)果冻

感官要求:色泽应具有该产品原料相应的纯净色泽;滋味气味应具有该产品种应有滋味气味,无异味;性状应呈胶冻状,质软,无杂质。

(13)油炸小食品

感官要求:油炸小食品应当具有本产品的正常色泽,无焦、生现象;气味正常,无霉味、哈喇及其他异味。

(14)散装食品

散装食品,一般于当地小作坊生产,工艺简单,生产程序及配方、配料都不规范,生产成本低。有的散装食品既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更无QS标志,但十个便宜、九个爱。它具有一定的市场。散装食品虽然是工商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监管的重点,但屡堵不绝,希望同学们大家不要买、不要吃。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广大消费者,提高认识,共同配合。

3、买到不合格食品如何投诉: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你买到不合格食品后:(1)可以当场要求经营者退货,退货的同时可主动向工商部门12315机构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举报,以便追根索源,消除隐患,及时查处。(2)向经营者索取购货凭证、发票。(3)当场协商不成的可直接向工商12315投诉。(4)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要求经济赔偿,甚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工商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大学生必须重视的食品安全常识

一、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引起中毒的蔬菜有哪些?

1、被农药污染的蔬菜。菜农为了蔬菜长得快长得好,使用高浓度农药喷洒蔬菜而且提早上市。

2、没有煮熟外表呈青色的菜豆和四季豆,含有皂甙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可使人体产生中毒。

3、发芽的马铃薯和青色番茄均含有龙葵碱毒性物质,食后会发生头晕、呕 吐、流涎等中毒症状。

4、用化肥生长的豆芽因化肥都是含氨类化合物,在细菌作用下可转变为一种致癌物叫亚硝胺。长期食入可使人患胃癌、食道癌、肝癌等疾病。

5、鲜黄花菜(也叫金针菜)含有科水仙碱,当进食多量未经煮泡去水或急炒 加热不彻底的鲜黄花菜后会出现急性胃肠炎。

6、蚕豆。有的人吃蚕豆后会得溶血性黄疸、贫血、称为蚕豆病(又称胡豆黄) 。

7、鲜木耳。其中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后经太阳照射可引起日光性皮炎。

另外一定要注意对于蔬菜的选购和贮藏保鲜,蔬菜食用前一定要做到"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熟以保证安全。

二、隔夜菜的存放期限

隔夜菜因受到食用时的污染,又存了一段时间,菜中微生物含量较高,确实存在卫生问题,食用不当会影响健康。那么,隔夜菜处理有什么窍门呢?

饭菜如果有剩余,食用后就尽快放入冰箱,缩短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以减慢菜中细菌中生长繁殖速度。其次就是下顿食用前必须经过加热回烧,因为有些致病细菌虽不会致食物变质,但能致人生病。如将食品加热,可杀灭食品中大部分的微生物。

隔夜菜的存放期限:1、隔夜菜在5度以下的低温环境,可存放1—2天。如存放3天以上,蔬菜中天然存在的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2、动物性食品在25—30度时,3—4小时即变质。3、色拉、海蜇之类的凉拌菜,由于加工时就受到了较多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很有可能已经变质,应该现制现吃。4、腌制食品盐分多,安全食用期限可延长到3—4天。

三、怎样减少蔬菜农药残留。

1、浸泡水洗法:蔬菜上沾染的农药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一般先用水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如此反复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农药。

2、碱水浸泡法: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10克)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重复3-5遍。

3、储存法:蔬菜上的残留农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缓慢地分解。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先放1周再食用。

4、热水法:有些蔬菜瓜果可通过热水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洗一、二遍。

四、食品的保质期和保存期

购买食品要注意:食品的保质期或保存期是一段时间,它是从生产日期算起。生产日期是指食品产品完成全部生产(加工)过程(程序),并达到销售的标准日期。

在购买食品时我们会发现,在食品的包装上或标签上除了印有食品名称、配料、制造者、经营者等项目外,还有一项相当重要的内容就是食品的保质期或保存期。为了增强健康卫生自我保护意识,应当了解食品的保质期或保存期的含义。

保质期是食品的最佳食用期,而保存期是推荐的最终食用期。如果保质期或保存期与食品的贮期条件有关,必须表明贮藏方法,如冷藏贮存、避光保存、阴凉干燥处保存等。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也应注意销售商的销售环境是否符合标签上规定。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5层

办公电话:0358-3389051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hqc@llu.edu.cn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