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探讨
改革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探讨 >> 正文

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难点

发布日期:2018-09-19    点击:[] 次

(1)资产关系界定难

高校后勤实现社会化,后勤占用资产的界定和重估,直接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转移问题。众所周知,产权关系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对于后勤资产清查核定工作,即便不考虑产权关系转移问题,还应该强调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连锁问题。首先应该论证后勤社会化是否存在资产产权转移和利益分配关系,如果存在,要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开展工作。

(2)经营模式规范难

连续四次召开的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全面推动了高校后勤深化改革。正是在这种环境下,高校后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经营模式。尽管有的学校比照《企业法》或《公司法》开展活动,甚至成立了后勤董事会与后勤集团,但就高校现有体制下的后勤机构,选定恰当的经营模式是推进后勤社会化基本保障。当前,许多高校后勤的组织特征不具备法律依据,导致经营过程中运行非常艰难。

(3)经济关系理顺难

后勤改革的重点就是按照市场运行规律进行体制与机制上的调整,实际上这种整合的难点主要是涉及到利益的再调整。怎样处理好这些矛盾,解决好服务与盈利关系,实现市场经济运行模式。通过理顺后勤管理与服务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等问题,进一步调整经济与利益关系,保证后勤服务集团的自主经营权和经营发展权,解决行政事业经费与其他经营性经费混淆、收入差异、利润再分配等问题。

(4)人事关系脱钩难

由于高校后勤的特殊属性,解决人事关系是最困难的问题,后勤服务集团缺乏用人的自主权。如果后勤不享有独立的人事权,人力资源就不能充分调配,“剥离”难以到位。高校后勤人员结构复杂,后勤队伍中既有正式工,又有合同工,还有临时工。应该执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管理方式,但用工制度必须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基本原则,竞争上岗,同时签订聘任协议和劳动合同。

(5)利益关系调整难

学校与后勤之间利益调整是最棘手的问题。长期以来,高校后勤服务与保障功能不是靠“市场运作”,而靠行政手段解决,尤其是后勤垄断现象成为制约了后勤事业发展的弊端。一定要突破观念上的误区,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重要原则是高校后勤必须适应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正确处理好利益驱动与物质驱动对后勤服务保障功能的影响和关系。

(6)配套改革难

改革需要配套进行,如何抓住各地区医疗保险制度、住房制度、养老保险制度等社会保障制度都在积极推进改革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金融机构愿意积极投资,建筑行业及社会上开发商等有关单位主动参与的良好社会环境进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配套改革。必须通盘规划,使各项改革与重组相互配套:包括①所有制关系的改革与运行机制的改革要配套;②宏观管好与微观放活要配套;⑧内部机制的改革与外部关系的改革要配套;④后勤企业活力的发挥与市场的开拓要配套;⑤服务市场的完善与生产要素的发展要配套:⑥生产要素中产品市场与资金市场的形成要配套;⑦运行机制改革中价格、税收和财务要配套;⑧价格改革与工资改革要配套。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5层

办公电话:0358-3389051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hqc@llu.edu.cn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