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月报
后勤月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月报 >> 正文

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思路和对策

发布日期:2018-11-29    点击:[] 次

进一步明确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与方向

针对有些高校所提出的改革目标不明确,下一步不知道怎不做的疑问,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自律管理、各方依法监督”相结合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其根本目的在于高校后勤通过改革逐步实现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以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与效益,为高等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有力的保障。

高校系统在坚持根本目标和基本方向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改革的阶段和特点,制定相应的阶段性目标,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前六年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经验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总趋势,当前的后勤改革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现短期措施与长远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高校改革与学校改革相结合;不断提高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化程度与采取特定手段相对稳定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相结合。高校后勤原事业编制人员剥离、后勤使用的学校资产分离、注册多元化股份公司等体制改革应符合国家宏观改革政策与法规,实行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全面的渐进式改革,着重加强高校后勤队伍建设、市场规范化建设、专业服务梯队建设以及后勤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不能变

高校后勤队伍的体制不管怎么变,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始终不能变。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为了进一步的发展教育;是为了更好地为教育、科研服务,决不能因为引进了市场机制,加强了成本核算,而影响或延误教学、科研工作。要在后勤员工中认真开展“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教育,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服务奉献、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做到奖惩有据,纪律严明,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建立后勤职工的道德评价体系,对符合后勤职工道德规范的行为要给予鼓励和赞扬;对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要进行批评和教育,直至给予纪律处分。通过有效地监督约束机制,使广大职工自觉按照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注意宣传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注意职工的自我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发挥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勤奋工作,无私奉献。自觉自愿地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织建具有法人资格的高校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真正从组织上完成企业体制改革

(1)成立董事会。董事会代表学校利益,是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进行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经营的战略决策与监督,聘任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以及保证对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的真诚支持。由校领导出任董事长。董事会要有职工代表参加。

(2)成立监事会。负责对后勤服务集团(公司)财务和总经理行为的监督。监事会由学校的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监察处、后勤党总支等负责人组成,也应有职工代表参加。

(3)制定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章程。章程必须是责、权、利相统一、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相对先进、较为严密的系统规章制度,作为后勤服务集团(公司)职工和企业的行为规范。

(4)注册成立具有法人资格的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组织机构。注册可由学校出资或以后勤国有资产评估后折算的资金注册。

(5)董事会聘任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总经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是法人代表,由董事会将学校的后勤国有资产授权公司经营,依法享有后勤资产的生产经营权、管理权、使用支配权、收益分配权等。

这种具有法人资格的后勤经济实体,不同于转制时期的后勤服务中心。它除了经营权外,还注入了所有权的内容,有利于盘活资产和提高资产使用率,并为确立后勤实体科学化的产权制度,理顺产权关系,为高校后勤企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奠定基础。这种的后勤经济实体通过法人资格的获得而具有在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的资格,并可在拥有雄厚的资产后,将集团改制为股份责任公司,通过证券,与金融机构上市融资,实现投资多元化,加速后勤实体的发展。

进行后勤国有资产评估,明确产权,确立责权关系

(1)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后勤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具体数量报告,报请相关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2)有关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正式立项,并委托中介机构对后勤资产进行评估,办理相关的产权登记手续。

(3)董事会给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总经理办理授权经营手续,确立权责关系。

在评估资产时,必须客观、公正,为学校和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等各方面都能接受。一旦产权清晰,权责关系确立,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在经营活动中就要对后勤国有资产负有保值或增值的责任,不可让其流失,否则将依法追究责任。当然,对于服务性后勤资产,一般宜采用托管的形式管理,后勤服务集团(公司)对此只承担管理和不流失责任。

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终极目标,必然要求高校后勤实体真正成为产权明晰、责权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规范完整的企业法人实体。只有如此,高校后勤实体才能提高效率和效益,才能融入社会参与竞争,才能吸引社会各方面的资金、资产,多方投资办后勤,壮大后勤实力。资产评估,确立产权、责权关系后,可发动后勤职工入股参与服务经营,更有利于后勤服务集团(公司)的发展。

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顺利与否,不仅涉及到后勤单位的人、事稳定与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高校改革的稳定与发展。保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顺利进行,需要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

(1)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与中国的改革一样,稳定是大前提,发展是硬道理。尤其是在高校后勤集团(公司)社会化改革之初,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稳定是大前提。稳定最主要的是人的稳定,尤其是人心稳定,后勤社会化改革,不可避免地会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打破原有的人事和利益分配格局,因此,要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则要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保证大多数人的既得利益不受伤害,这也就是所谓的“花钱买机制”,有了相对平安的环境才能谈到改革和发展。这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发展是硬道理。唯有发展,后勤集团(公司)才能壮大。后勤集团(公司)的经济发展,一靠充分挖掘校内市场,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内容;二靠积极向外拓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靠、要是计划经济的标本,开拓、创新、进取是市场经济的要求。

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稳定是为了发展,为了平稳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提高效益,效益提高了,才能达到新的稳定。后勤集团(公司)的运作,既要保持相对稳定,又要保证绝对发展。没有稳定的局面,谈发展是一句空话;没有发展的前景,最终会挫伤所有人的积极性,引起更大的不稳定。

(2)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两个效益统一的原则。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只有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学校这个市场站住脚,获得学校和师生的信任,从而获得更佳的经济效益。

(3)事业单位与独立法人的关系

高校后勤集团(公司)到底是事业单位还是独立法人,目前在实践上有两种模式,一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二是独立法人,注册为集团或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这种模式的高校后勤集团(公司)其工作内容基本上还是总务处的工作范围,工作程序仍然是学校下达任务,后勤集团(公司)完成,只不过是增加了一纸合同,后勤独立核算而已。这种单位没有独立法人资格,对外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和义务。

独立法人,注册为集团或公司。这种模式,一般由学院出具现金资本或实物资本,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单位,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和义务的能力,其组织机构实行的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其运作模式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一块牌子是对校内的服务,称作后勤集团(公司),其业务范围和运行程序和事业单位的后勤集团(公司)一致,实行内部结算,其优点是可以合法避税(费);另一块牌子注册公司名称,用于承揽社会上的业务,占领社会市场,和社会上的其它企业没有二致。目前,全国的高校中,有少部分实力雄厚高校后勤集团(公司)采用了这种运作模式。

事业单位与独立法人的关系。一是无论那种模式,高校后勤集团(公司)姓教的本质是不能变,为高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二是高校后勤集团(公司)统一这两种模式,这一点在第二种模式中得到了体现,对内时是事业单位,对外时是独立法人注册企业。三是企事业单位的相互包含。表现为高校后勤集团(公司)企业本身是事业单位(高校)的下属企业,最大的股东还是高校;即便是把高校后勤集团(公司)看作是企业化运作的事业单位,它内部还有注册的独立法人。无论那一种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服务好学校,自身又能有所发展。

(4)甲方与乙方的关系

就后勤社会化改革来看,甲、乙方关系有几种模式。一是固定的甲、乙方模式,即由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充当固定的甲方,乙方为后勤集团;二是多个甲方一个乙方模式,即后勤集团为谁服务,谁就是甲方;三是一个甲方多个乙方模式,即后勤管理处为甲方,谁为学校提供服务谁即为乙方。大多数学校采取的是固定的甲乙方模式。

正确处理甲、乙方关系。甲乙方关系首先是一种扶持与被扶持的关系,这种扶持在社会化改革方案中,源于后勤集团出身于学校这样的事业单位,是学校的最低层次的劳动者,承担着学校最具体最繁重的服务保障性工作。后勤无疑是学校的弱势群体,弱势需要帮助和扶持;其次是一种服务契约关系。这种契约关系的本质特征是自愿、公平、有偿。甲方人为的克扣和乙方无理争要都是不符合契约精神的。再次是监督、管理关系。甲方对乙方的服务内容及质量实施监督。

(5)正式工与外聘工关系

正式工是指学校编制的员工,享受由国家财政拨付工资等一切福利待遇;外聘工是指非学校正式编制的职工,后勤集团承担其工资福利待遇的员工。

正确处理正式员工和外聘员工之间的关系,一是要从体制上解决员工的身份一致问题,定位为后勤企业员工全部实行招聘制,打碎正式员工的“铁饭碗”。观点的提出来比较容易,但真正实行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二是同工同酬的问题,身份问题在经济地位上的反映为不能按劳分配,从事和完成同样的工作,获得同样的劳动报酬,这才是真正的平等;三是加强人才资源的培训、管理和储备。通过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通过管理,充分发挥员工的能量。而高校后勤集团(公司)企业的人员现状是只准出不准进(是指正式工),从长远来看,也要求储备人才,尤其是储备外聘工中的优秀劳动者。

加大改革力度

加强后勤集团内部管理,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

(1)建立衡量后勤工作的评价标准

什么是衡量后勤工作的评价标准?最简单的也是最全面的评价标准就是广大的教师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广大的学生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学校的领导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后勤战线的职工对自身的工作满意不满意。四个满意不满意就是试金石。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当然还应有一系列的参考值,例如:职工队伍思想是否稳定;后勤班子是否团结;工作开展的是否有声有色;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岗位职责是否明确;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企业效益是否提高;企业信誉是否建立;企业发展是否充满后劲等等。

(2)建立新的激励机制

在所有的激励理论中,都承认某种分配方式可以诱发人的积极性,试图建立与现有的工资模式完全不同的工资制度,逐步强化效益工资的发放力度,按岗位、效益优先原则,拉大分配的差距。只有破除那种待遇与职级挂钩而与实际职务岗位和实际贡献严重脱节的不合理分配制度,改为按实际所在岗位的职责,任务复杂程度和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确定所得报酬,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才能激发职工队伍的活力。

强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转制时期采用新的用人机制基础上,重点突破后勤职工队伍的重新组合,打破情面,用人不论资排辈,打破干部与工人界限,全员实行合同制,公平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不能胜任者离岗。

还要针对后勤队伍人才奇缺,科技含量低的弱势,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纳一批有技术的人员充实后勤队伍,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经营的科技含量。

高校后勤队伍,由于受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基本形成了定时、定岗、定事的工作作风,办事程序化,拖沓,互相推诿,乐于安稳,不思进取。个别同志想的是工作轻松点、工资高一点、奖金多拿点。更有一些个别单位形成了干部转、职工看、临时工干的局面。因此,高校后勤急需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的企业运行机制和用人机制。

(3)加强后勤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在后勤改革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后勤的各级党组织在改革的各个环节,要十分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和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使每位后勤职工都认识并理解到改革的意义,杜绝发生任何影响学校稳定的事件。同时,党团组织和教代会、工会组织积极配合改革的需要,加强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增强职工爱校爱岗爱后勤的凝聚力,保证学校发展的稳定和后勤改革的顺利进行。

不仅要学会用经济手段和技术性的措施来进行企业管理,还要用优秀的价值观指导员工的行为,用高校后勤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三服务、两育人”宗旨规范企业运行秩序,以诚信的形象提高信誉,从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建立监督、考核的制约机制

高校实行甲、乙方契约关系的管理模式,甲方为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后勤管理处),乙方为后勤经济实体。通过明确甲乙双方关系及其职责范围,建立起监督、考核的指标体系,细化、量化标准和定额,使合同契约关系的管理模式有序进行,从而保证后勤实体的服务经营高标准。也使甲方的行政管理部门在行使监督、考核职能时有章可循。

学校对后勤保障工作的费用开支,由行政拨款改为有偿服务,收取服务费用。今后,后勤实体对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等方面的服务,非经营性质的,一律采取有偿服务方式收取服务费。服务收费标准按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标准给予相应报酬,考核、验收不合格则返工或扣罚酬金。

(5)强化集团内部成本核算。

增强成本管理意识,提高管理队伍水平。成本管理是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后勤实体要靠管理出效益,而增强成本管理意识是前提,提高管理队伍水平是保障。堵赛漏洞,规范采购行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后勤服务的正常发展,建立集中统—的采购制。因此,高校要努力提高后勤实体领导者和财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其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自律意识和当家理财的责任感、使命感。

制定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的采购制度,以及相应的供应商必备条件等,对违规采购、无监督采购制定相应的惩罚制度作保障。灵活运用财务会计手段,消除物价变动带来的成本补偿不足问题。以财务资本保全理论为依据,采取必要的财务会计手段来消除物价上涨的影响,以补足成本补偿。具体操作方法是:①改进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适度提高后勤实体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扩大加速折旧法的使用范围;②建立物价变动补偿基金,如从成本中提取“存货变现损失准备”等;③加强资本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推进高校后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完善转制时期制订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运用激励机制来鼓舞人调动人的积极性,使职工的劳动态度由被动变为主动。尤其要强化合同制度管理,充分利用合同的法律效力,提高管理效益。

为了确保后勤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一方面要加强管理,通过检查、督促等方式,促进后勤不断强化管理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一系列的规范,使后勤服务向规范化发展。有些学校已经在后勤管理中引进了ISO质量认证体系,这些对后勤服务的规范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上海市教委借鉴ISO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在高校后勤系统大力推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高校后勤质量管理体系是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针对上海高校后勤服务的要求和特点所建立的一系列后勤管理与服务规范及工作程序,其目的在于确保并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高校后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不仅会成为后勤部门提高社会形象,实现持续发展的动力,而且可能成为一所学校乃至整个高校后勤工作的一个金字招牌,不断提升高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7)加大开拓市场力度。

促进后勤实体的运行机制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后勤实体要练好内功,完善管理,提高服务经营的水平和质量,开拓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又要转变观念,克服垄断市场的陈旧思想,要敢于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和资金参与后勤事业,通过多方面竞争,学习先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促进,把高校后勤事业搞活。

培育校园市场,谋求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寻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和良好成长前景的经营项目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全新的发展思路、超常规反传统的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抢占校园新增市场。

拓展社会市场,介入新的服务领域。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密集型企业管理经验及擅长大团队餐饮、校园综合配套服务等优势,拓展与教育服务相关的社会市场;还要依托交大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智力支持,突破原有传统服务领域,积极介入全新的经营服务领域。已经形成的校外市场,要总结经验,巩固阵地,扩大经营服务规模。

(8)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和改进服务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开展“优质服务年”“优质服务月”活动,后勤服务要坚持为教学、科研、师生服务,要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合理收费,提高质量,主动热情服务。

要大力加强对职工优质服务观念的教育,通过教育,要使职工认识到提高服务质量是占领市场的唯一途径,提高服务质量是师生满意、学校满意的前提,要从以前的“要我服务”变成“我要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严格要求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要求后勤职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经常深入到服务对象当中去,听取他们的意见,虚心接受来自他们的信息反馈,充分利用这些信息修正我们的工作。

以人为本,实施24小时无障碍服务,开设后勤服务110热线。把质量监督贯穿整个服务和经营过程。“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是高校后勤现代化的基本保证。后勤现代化管理就是要科学地实施管理,体现以人为本,单纯的严管是不行的,要与“情治”相结合,这样管理制度才能深入人心。人本管理可以归纳为尊重人;依靠人;为了人。提高服务质量和品位,

(9)创建企业特色文化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建设也会起到推动,有助于企业整体水平提升。只有高度重视文化的功能,切实增加企业管理中文化的含量,努力提高企业文化品位,才能实现企业管理的新飞跃,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高校后勤实现现代化管理,企业文化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结合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特点,可总结出“三化”的企业文化特点,即科学化、标准化、人性化。

(10)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框架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应纳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范畴,强化顶层设计。在十几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经验积累基础上,尝试变高校主导的社会化改革为行业协会主导的改革,打破高校之间的一亩三分地思想,跨高校建立后勤服务实体,稀释和平衡高校对后勤社会化的行政干预,把高校后勤服务工作交给市场,变行政代理关系为经济代理关系。当然,如完成以上工作需政府的整体设计和高校后勤服务资源的利益调整。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它推进了高校后勤基础设施建设,为高校扩招提供了有力支撑;它减轻了学校负担,促进了高校事业的发展;它激活了高校后勤服务市场,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它刺激了消费,拉动了内需,带动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商业零售、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这一切都只是改革的阶段性成果。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道路还很长,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高校后勤设施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高校后勤实体的发展还不充分,法人化的步伐比较缓慢;高校联办后勤还没有起步,后勤的集约化、专业化、产业化程度还很低……这一切,都需要在今后的改革中作更大的努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5层

办公电话:0358-3389051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hqc@llu.edu.cn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