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探讨
改革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探讨 >> 正文

浅谈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发布日期:2017-10-10    点击:[] 次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各方面都在谋求改革和发展以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高校后勤作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支撑保障,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已经成为决定高校能否扩大规模,提高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国务院的倡导下,高校后勤的社会化改革在全国开展开来。高校后勤的社会化改革道路已经步入正轨,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逐步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道路的过程中,一些“瓶颈”性问题依然存在,为了后勤社会化道路长远健康的发展,需要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在改革的步伐中得到运用。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原因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逐步走上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以前与计划经济相吻合的一些经济发展模式,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的弊端逐步显现出来,无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各大高校的后勤管理体制也不能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服务,因此在社会变革的道路中,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1999年国务院的倡导下,开始在全国开展起来。其次,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稳步提高,社会经济局势逐步上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长后,国内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度逐年增强,开始不断地扩张高校规模,招收更多的学生进行高等教育的学习。选择一个师资力量壮大、教育设施完备、后勤保障坚实的学校是他们的迫切愿望。各大高校开始了各方面的改革调整工作,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被普遍运用到学校经营管理过程中。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成就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自实施至今,取得了一些显著性的成果:

1、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缓解后勤需求,减轻学校负担,为学校的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做坚实的后盾。后勤工作不再是局限在一所高校的独门经营,各大高校可以相互交流管理经验,可以招标食品行业的公司入住校园经营,提高餐饮水平,满足学生需求。

2、学校后勤条件极大改善,后勤服务水平极大提高。相比以前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食堂”“大锅饭”,现在的食堂卫生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各种各样的美食。食品的色香味面面俱全。学校在扩张的同时也极力扩大资金对后勤设施的建设,加强维修改造,改建硬件设施,尤其是在学校食堂和公寓建设方面,极大地显示了后勤保障能力的逐步提高。由于是在社会公开招标商家进入学校食堂,在各大商家的竞争下,后勤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微笑服务于师生,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3、服务人员素质逐步提高,学校用人负担大为减轻。或许我们会走入一个误区,学校后勤处工作的人都是无知识,只会劳动的人。在改革开放之前,或许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存在的,但是发展到今天,后勤招聘一定会注重职工素质水平、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的培养,同时也会招聘大学生兼任重要岗位,在多年努力下,后勤服务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加之学校实行校内校外同时经营管理制度,在人员的分配上,学校会在校外招聘大量人员,作为非在编人员在学校后勤处工作,使学校的用人负担大为减轻。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问题及解决对策

后勤社会化改革在各大高校得到实施中,给师生以及学校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后勤在学校整体工作的地位以及学校对后勤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日提高,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师生员工对学校后勤工作的不满意、认可度不高的现象仍然存在,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的矛盾还时有发生。

后勤服务与保障的效率不高。主要表现在:长期从事后勤工作特别是一线生产和服务工作的员工,对这种日复一日的工作有厌倦情绪,服务态度不够诚恳,对师生员工的要求不够重视,甚至是忽视师生的合理要求,这一点尤其表现在对学生的态度上,容易把自己的私人情绪发泄在同学身上。因而后勤员工与学生关系容易僵化,造成不和谐现象。长久从事着服务性工作,对平时的工作环节也是驾轻就熟,工作积极性不高,行动上不够迅速,工作拖沓迟缓,能够在第一时间完成的没有及时完成,影响了后勤工作效率,没有做好后勤保证,对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也造成了影响。加之现在大多数高校都在加大资金投入,扩大校园规模,以保证扩招需求,学校的大多数资金都用在了新校区的建设上,只有一少部分用到了学校后勤的建设中,由于资金有限,很多硬件设施更新缓慢,环境改善不大,很多维修改造项目没有及时完成,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特别是再建项目的噪声污染,空气质量也不高。 后勤服务与保障的效力不大。主要表现在:后勤干部职工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虽然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对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提高,甚至很多职位是招聘大学生就职的,实施的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很多的高校后勤,特别是服务人员,还是选择就近原则,在高校附近招收一些普通百姓进入工作岗位,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导致了在工作中有避重就轻、消极工作的态度出现,与学生的冲突也是经常出现。学校对于后勤的管理制度的确实实施没有保证,规章制度没有切实运用到对员工的管理上来,还没有真正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将后勤干部职工的工作业绩与个人收益相挂钩,导致员工缺乏工作激情和必要的竞争意识。在员工消极做事时,也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只是任其发展。受“大锅饭”“等、靠、要”等计划经济思想的影响,后勤干部职工在创新管理体制、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以及推行管理改革上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接受改变,管理模式有待创新。

面对以上的问题,我们需要积极寻找解决对策,以更好的保证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施,为了迎合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们总结出了几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1、政府应该加强宏观指导和调控作用,加大政策性支持,以保证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顺利进行。首先应该对这项改革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总结各国的经验,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主张方针对后勤社会化改革在国内高校的全面实施做好指导性工作,给他们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避免因无经验改革所造成的种种不良后果。其次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性的支持,高校改革是一项全方位的大工程、大项目,需要政府在资金上做坚强的后盾,以避免改革的后顾之忧,和彻底铲除改革的不彻底性。

2、坚持市场主导,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学校后勤服务。学校以对外招商的形式来公平竞争形式来召集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学校经营,这样公司会有专业型的员工来为学生服务,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都会得到相应的提升。学校也不用再花费精力到后勤的管理上来,对于人才的配备压力会得到相应的缓解。

3、要因地制宜的寻求改革的方案。因为地域和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在全国的大范围来实施改革,更要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谋求发展。应科学设计、合理定位发展目标,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后勤服务模式,各大高校之间应该加强相互的交流与合作,也绝对不能一味地去模仿别人改革模式,改革不能一刀切,要有策略的进行。

总论

高校后勤的社会化改革,不仅可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后勤保证,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便利,也是学校响应党的号召,加快改革步伐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表现。在走弯路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众多的经验,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其作用在实践中得到彰显,在取得可喜成就的时候,问题也不容忽视。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政机关的领导,为我们指明发展的方向,但同时也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发展策略,科学的设计和规划,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践高校后勤的社会化改革道路。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5层

办公电话:0358-3389051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hqc@llu.edu.cn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学院官网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后勤处